IMG_E8616.JPG

2~3歲害羞內向怕生的孩子,不敢跟別人一起玩,怎麼辦?

行為:我的小孩去公園、遊樂場、親子館玩,

只要看到陌生的小孩不管是比自己大,

還是比自己小,都會大叫哭鬧,

甚至躲到我後面,該怎麼辦?

 

 

孩子接近2歲前後,

會發現有一個時期,

孩子會對陌生的小孩懼怕,

即使是比自己還小的嬰兒,

有些孩子會駐足不前不敢去玩,

一直躲在媽媽後面,

更有些孩子玩到一半看到別人會大哭,

常常嚇到其他小孩。

 

動機:孩子漸漸理解自己與他人個體不同,

不知道如何與其他人相處。

 

不要批評,接納孩子想保持距離的想法

常見錯誤反應:
1.「有什麼好怕的!」x
2.「怕什麼!沒什麼好怕的」x
3.「人家又不會打你,快去玩!」x
4.「你玩你的,別人玩別人的」x

 

這現象卡了非常久吧!

似乎是孩子的發展行為之一,

而且比較容易發生在獨身子女還沒上學的孩子,

似乎是不喜歡別人碰觸他,

或距離太過接近。

 

靈學書籍告訴我:

「你討厭孩子的特質,

是因為你自己也有一樣的特質」

於是乎我本來從很煩惱孩子這樣就大哭的行為,

突然領悟到,

原來我自己也有這個特質,

我也很討厭別人跟我太接近,

本能上對於別人的親近會感到害怕,

只是我是大人了,

知道怎麼跟別人保持距離,

又不會對別人造成厭惡的「社會化」,

孩子沒有學習過,

最原始的反應當然就是不要大哭。

 

這個當下,我接納了自己「想獨處」的內在小孩

也接納了我的小孩「不想跟別人太接近」的行為。

情緒沒有了,於是乎,作法答案也呼之欲出了。

 

教孩子如何適當的與他人保持距離

就像我們走在路上與路人的應對,

路人跟我們問好,我們會笑臉回應好,

有人怪怪的,我們不說,但會保持距離,

既然孩子想要跟路人「保持距離」,

那我就教孩子怎麼保持距離吧!

於是我等別人的孩子去溜滑梯了,

再叫我的孩子上去,

人多的地方不再叫孩子去玩,

換個角度想,還可以避免感冒病毒傳染。

我的孩子說要等到哥哥姐姐走了再溜,

「沒問題,媽媽跟你一起等」

孩子等的不耐煩了,我問他:

「要玩嗎?」

孩子如果回答不要,我說:

「我們先去沒人的地方玩,等溜滑梯沒人再來」

孩子如果想玩,我跟著,說:「媽媽在」

用手或告訴他快點或慢點,

讓孩子去感受如何抓空檔才能抓出距離。

 

接納了,問題自然消失了

靈學書籍有很多都倡導一個觀念,

當你越一直討厭這件事,這件事就會一直發生,

尤其孩子是一個絕佳的觀察者,

他知道我愛孤僻,也會跟我一起搞孤僻,

說也奇怪,

當我完全接納「我就是想跟別人保持距離」這個想法後,

孩子這個現象也消失了,

偶爾爸爸帶他,

其他人還會稱讚我家小孩會排隊溜滑梯,

雖然是為了別的原因教出來的,

但最終都是達到了好的成果。

 

許多教養書籍都教大人要同理,

有很多人都知道要同理,

但事情卻一再發生卻不知道怎麼辦,

這就是有懸而未解的內在陰影尚未被接納,

如果能夠做到回歸父母自己的內心,

探討觸動了自己的什麼,並完全接納,

所有的教養難題,將瞬間迎刃而解,

孩子是最大的心靈導師,即是如此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on-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