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765.JPG

行為:好不容易寶寶養到8個多月左右

終於想說可以帶帶孩子去百貨公司賣場看看,

但發現出門時很愛尖叫,

在賣場跟百貨公司引人側目,

要怎麼教?

 

這件事情發生在我小孩8個月時

有天在某百貨公司某專櫃

被櫃姐當場說:「怎麼教孩子的?讓他尖叫成這樣?」

雖然當下心情很不爽

心裡想著:才8個月是要我怎麼教?

但後來想了想真得沒辦法教嗎?

於是乎不服輸的看了10幾本2歲以上的教養書

 

 

動機孩子多半可能是興奮或生氣,

但無法用語言表達,只好以尖叫代替

 

大多教養書都會教爸媽必須先「同理」小孩

也就是至少要先了解孩子這麼做

背後的動機是什麼

月齡還小的孩子

到了這時終於開始有一些情緒表達

但由於還無法用語言表達

只好用尖叫代替

回想了一下孩子當下尖叫的情境

發現大概是看到很新奇的東西的興奮

或是嫌太吵、想要某個東西之類的生氣

 

話術「媽媽知道你興奮/生氣,

但這樣會影響別人,要小聲」

 

首先用「媽媽知道你興奮/生氣」

來告訴孩子這個情緒就是興奮/生氣

先「同理」小孩

但因為「會影響別人」

其實情緒本身不是問題

他是一種能量 ※註1

大人的價值是因為會讓情緒不影響別人

因此我們要在公眾場所「小聲」

 

尖叫本身沒有問題,重點是場所不對

對於太小的孩子

詞彙吸收力不高

所以不要講得太複雜

但大於2歲的

就可以讓他知道

哪個地方可以大叫

哪個地方不可以大叫

比如說百貨公司、餐廳不能尖叫

因為會影響其他哥哥姐姐叔叔伯伯阿姨

但是山林、公園可以大叫

 

請用命令直述句,少用「不要...」的否定句型

基本上不只小孩

其實大人也一樣

人類對於否定句的吸收力非常低

「不要尖叫」反而會更尖叫

在這邊又要以靈學的角度來說明了

其實如果大人想要心想事成

就不要常常專注於這種

「不要OO」的事情

例如你希望你的小孩不要尖叫

那麼你要想的就是

跟小孩說:「要小聲」

小孩會很優雅小聲

而不是一直想著「不要尖叫」

因為不管是潛意識還是宇宙運行

都是只會專注於後面的動作本身

前面加個「不要」會自動被潛意識忽略的

「不要尖叫」就會變成「尖叫」

也就是說

如果您想要變瘦

請不要說「不要變胖」

那麼潛意識會以為要變胖

而要改成說「我很瘦」

 

大人不帶有情緒,平穩堅定地每次發生的當下都說

上面那段如果沒有看過相關書籍的人

應該會說:我有看過祕密阿!

這個我知道喔!

但為什麼還是不會成功呢?

這就是我在 ※註1 講過的「洩」的問題

成人之所以不會心想事成

其實是自己的潛意識、真我裡不想成功

還有一些阻礙

大部分的阻礙都是來自於記憶

很多都是從小時候累積的記憶

嬰兒生下來幾乎是零接近完美的存在

離嬰兒時期越遠

很容易受到小時候各種父母教養習慣影響

如果有任何不好的記憶

就會反映在長大後對於某件事情的看法

 

想對孩子教養而非留下不好的記憶

教養的當下自己絕對不能帶有情緒

其實對大部分的成人來講

辨別並處理當下自己的情緒就已經很困難了

更何況要正確引導小孩的情緒

 

大人的情緒被人這樣講超丟臉,

明明我已經很努力在做了,

而且孩子還小阿!

8個月是要怎麼教?

 

老實說被講得當下真的很生氣又難受

而且連我自己這個大人都知道我正處於情緒中

所以當下我什麼都沒說就離開了

我知道我必須先處理我自己的情緒

回家的路上跟先生聊一聊

先生也覺得孩子的尖叫聲

根本沒什麼感覺

當下也有許多組客人

沒有一個人對我小孩有側目的

反正為了不被說自己是怪獸父母

在尖叫聲到底有沒有影響人

這點上我就不多著墨

我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

等花了1~2天終於覺得自己不帶有情緒了

(是的~連我這個大人都花了2天的時間)

再來想想以後這情形應怎麼處理

 

 

正面行為肯定說完「要小聲」之後,

如果孩子真的小聲了,請立即稱讚:

「你好棒喔!都好安靜東看看西看看!太棒了!」

並且摸摸他的頭表示獎勵

 

有一個理論是如果他每次出現負面行為

你都這時才處理孩子

這樣其實是在強化孩子的行為

孩子其實很難理解話中的內容

他只知道每次他做這件事情

爸爸媽媽才會來管他理他

做對了(安靜)爸爸媽媽反而沒任何反應

因此平常如果去需要安靜的地方

他整段都沒有尖叫

此時反而應該要稱讚他

稱讚的內容必須要很具體

不能只有「你好棒喔!」

要加上他做對的原因

例如好安靜東看看西看看等

一樣肯定句型比否定句型好喔!

 

最忌諱在他尖叫時大人還做了一些加強此行為的動作

例如我親戚的小孩也是大概8個月開始尖叫

目前2歲多還是在尖叫

因為他的父母親不以為意

甚至還曾經大人們一笑置之

帶出門去餐廳也是一樣

 

實作結果約2周後尖叫消失

 

一開始我是帶出去例如便利超商

超市大賣場那種其實可以接受吵鬧的地方

孩子一有尖叫

我會馬上說:「要小聲!」(不能帶有任何情緒)

然後等孩子在我說完後一陣子都沒尖叫的時候

我就會稱讚他:「好棒喔!你都好安靜東看看西看看喔!」

大約在2周後尖叫就自然消失了

 

 

補充說明:

以上假設您的小孩是在作息符合他的生理需求

也就是有吃飽睡飽的狀況

約莫6~8M以上才會有此情形

假設3M以上就會

或您使用了上述這些方法

狀況還是沒有減緩

請思考您的小孩是否過累喔!

有關作息可參考此篇

 

※注1:

假使大家有興趣的話

依照靈學的角度

情緒其實是一種能量

不需要去壓抑

反而是需要宣洩

壓抑的情緒會停留在身體上

造成痛苦之身

反而會持續更久

因此不管是大人或是小孩

對情緒的看法應該是當下找個合適的地方宣洩

以上是個人淺見

 

arrow
arrow

    in-on-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