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69.JPG

金錢整理:只要收拾存摺、冰箱和另一半,錢會自然流向你

第1章 整理皮夾──皮夾反映你的心

‧「今天」的皮夾創造「未來」的存款

1.保持乾淨清爽的皮夾,

使用長皮夾讓金錢好好地躺在裡面。

2.不要有一堆集點卡、折價劵,

這些會讓你更加消費。

3.每天都整理發票,記帳。

 

 

‧皮夾只放五張卡:

金融卡0

信用卡1

會員卡2

證件1

作者是日本人,跟台灣習慣不一樣,

參考即可。

他認為不能放健保卡跟借書證,

可是我認為這很必要,

台灣與日本不同,

在我住的地方,有健保卡才能看病,

有借書證才能借書。

 

‧皮夾是危險場所?

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樣,

覺得把錢放在皮夾錢就很快不見了,

即使沒有小偷搶劫。

作者認為要習慣自己的皮夾放大鈔有錢的狀態。

每個月只有固定2次,

領薪水的月初跟月中領錢,

要有規劃預算的習慣。

作者認為準備一本記事本,

詳細的規劃紀錄這個月要花的金錢跟錢包的餘額,

重點不是在記帳,而是在規劃金錢,

這樣一個月就只需要領2次錢,

每次出門都要有預算概念,

即今天要花多少,不能花超過。

 

‧皮夾變亂的徵兆

作者提出了日本普遍的金錢守護神的概念,

每個月初要領一張新的萬元(台灣應為千元)大鈔,

摺好放在信用卡夾裡,不能使用。

一旦使用了這張錢,代表皮夾要變亂了。

 

‧小鈔放在前面會破財

要把大鈔放在小鈔的前面。

作者認為小鈔很容易就會用掉了,

看到大鈔反而不容易用掉。

 

‧請不要輕視零錢

付錢的時候要看自己有沒有剛好的零錢,

即使後面有人在等,每一塊錢都是很重要的尖兵。

 

‧確定卡片與錢幣的固定位置

把錢跟卡片都放在固定的位置。

 

我有一次去大戶屋看到一個媽媽

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他的皮夾除了很厚很鼓

充滿了一堆店家的集點卡以外

還有一個信封袋裡面都裝滿各家集點卡

當然他也有這間店的聯名卡

店員結他的帳要花非常久的時間

因為要等他找出那些集點卡跟信用卡

這樣的人能夠省下多少錢呢?

還是會為了集這些點數好可惜去花更多錢呢?

而且他拿出信封來還到處散了一地

他的小孩還必須在旁邊等好久

整個人看起來很沒有精神

這樣的人金錢的能量是不會聚集的。

 

第2章 整理存摺──一人一本就好

去清查自己沒有在用的往來的銀行存摺,

把錢領出來,帳戶結清,

只留下幾間主要在使用的帳戶。

 

第3章 整理冰箱──透過一週採買清單減少伙食費

食材不要冰在最裡面。

東西沒整理,冰到壞掉就是損失金錢。

 

訂好一周2次的採買時間,訂好一周要買的食材。

每天清點食材,缺的食材寫在冰箱的紙條上,

像餐飲業一樣,去採買只買需要的食材,

不因特價多買。

 

訂好冰箱固定擺放各種食材的地方,

每層都要有固定擺放的食材。

 

訂定冰箱特別的營養區,例如補充鈣質,

這邊的食材沒吃完,表示這周家人攝取不足。

 

能自己做的調味料不購買。

 

 

第4章 整理記事本──寫下三件事,就存得了錢

‧就算勤記帳,也存不了錢

規劃預算才是最重要的,

每天要去同步錢包的錢與規劃每天的預算。

 

‧寫下三件事,就能整理記事本

1.這個月的每天的預定行程

2.預定行程預計要花的費用

3.每天錢包的結餘

 

‧寫下「領錢的日子」

每個月初跟月中

 

‧寫下每個月的特殊花費預算

有特別沒有用到錢的日子,

就要畫星星標註。

 

領薪水的第一天就要把他放入零存整付裡面,

領薪水的第一天就要為自己存錢。

 

第5章 整理負債──七天內一口氣整理好

1.檢查保單,思考可否以更低成本取得保單

2.有房貸,可以思考是否能以更低利率拿到房貸:

差一點利率就差很多錢,

與其他銀行洽談是否可能拿到更低的房貸利率。

3.檢查手機通訊資費合約可否更低:

一定要記得有合約快到期,

一定要去處理,否則會變貴。

4.不要分期付款買手機

 

第6章 整理住家──越住越有錢的三法則

1.客廳地板要是空的,

其實家裡的地板都要是空的,

不可擺放東西。

2.買衣服要丟一件才能買一件

3.逛賣場不因心情做決定,

可以欣賞美的事物。

不要合理化自己的感性,

買東西很多都是第一眼印象,

也就是憑感性就想買,

並非需要,

後面都是合理化購買理由。

4.將家裡的存簿金錢放在特別高級的地方

5.使用led燈等節能節水的電器就可減少水電費

 

第7章 整理老公──他花錢的「原因」是什麼?

我家裡沒有這個問題,

該整理的是老婆本人我啊~

老公如果跟我一樣愛亂花錢的,

可以問他為什麼想有錢。

附註一下我先生他說他要邁向財務自由,

所以他本人財務規劃很好,

但是我跟他是分開各管各的財務。

 

 

心得:

我個人蠻推這本書的

內容不會很多很龐大

每一個章節也可以獨立看

很能受到啟發

也都有重點

照著書本的方式改善

真的就會無痛存下錢

我真的開始跑去結清帳戶

也檢討個人保單跟資費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人可以不懂投資,

但一定要懂理財

 

以下為本書簡介連結,如有需要可自行參考: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錢整理:只要收拾存摺、冰箱和另一半,錢會自然流向你 

arrow
arrow

    in-on-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