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56.JPG

面對寶寶孩子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

今天不談小孩了,來談談媽媽自己吧!

很多育兒書都教父母,要教孩子懂得情緒,

要先同理,再幫孩子「說」出來,

例如:「小寶不能買玩具,好傷心生氣喔!」

實際上有做過的爸媽都知道,

問題是在當下的時候,很難這麼做,為什麼?

 

 

因為當時我們也在情緒中

可能我們被某個兒時的記憶勾起了回憶而不自知,

可能我們被父母教我們的方式影響了,

深深地進入了潛意識很難察覺,

已經變成行為模式、思考模式很難覺知。

 

有些人說:我照做了,為什麼沒有用?

 

因為你忽視了你內心湧現的情緒跟回憶

那些父母教你的方式已經進入了潛意識,

如果你的父母總是用打罵、羞辱等方式教你,

在孩時的你早就已經被這些言語遍體麟傷,

孩子的行為只是勾起你這些「不自覺」的回憶。

你有情緒,可是不自覺。

 

孩子永遠是父母情緒的最佳觀察者

孩子很敏感,永遠以父母為天,

他很能察覺父母的情緒,

甚至比你自己還能察覺,

他不懂為什麼你生氣了,

但他永遠能知道你在生氣,

孩子不知道怎麼面對你的情緒,

會更加無助哭鬧。

 

察覺它,接納它

用在孩子的教養方式一樣也可以用在你自己身上,

對自己說:「我看到了你(情緒)的存在,我生氣了」

每個人都會有情緒,

父母也沒有比孩子好多少,

重點是處理自己情緒的方式,

孩子也在學習,

我們都知道,

把自己的情緒發洩在別人身上不好,

發洩在孩子身上,

孩子會學習父母的模式,

長大也把情緒發洩在別人身上,

或永遠只學會懦弱忍耐。

 

成人的內在小孩也需要療癒

想處理情緒,第一個步驟就是要承認它,

承認你的內在有什麼被觸動了,

對自己說:「我知道我生氣了」,

我接納生氣的自己,

當下能夠察覺就已經非常厲害了,

察覺的當下,接納的當下,

情緒也已經不見。

 

情緒是一種能量,來的快去得也快,不要去否認阻擋

孩子一直是接近零的存在,

他們沒有什麼記憶創傷,

他們的記憶創傷是父母給的,

就跟你的記憶是父母給的一樣,

這些記憶會形成你的思考模式、行為模式。

情緒是一種能量,對於孩子來說,

在沒有任何行為模式的影響下,

他們來的快去得也快,

其實孩子處理情緒的方式,

大多比成人來的高明太多,

我們當下可能會忍耐、否認、阻擋、反擊,

造成痛苦之身,

一整天都被這些情緒給凌駕。

孩子則是讓這些能量過了就算了,

下一秒還可以跟對方開心玩樂,

學習孩子,讓這些情緒就在那,

不要否認、阻擋、反擊、忍耐,

就是承認察覺它。

 

 

處理當下情緒方式

孩子處理情緒大多比成人高明,

只是他們的方式不是社會所期待的,

會大哭大鬧,大吵大叫,

而父母處理的方式,

就是給孩子最佳的以身作則學習方式。

 

1.對自己的內在說:

「我承認我生氣(傷心)了」,

「我接納生氣(傷心)的我」,

「因為oo原因,我生氣了」。

2.如果有必要,給自己一個暫時冷靜的地方

在家裡可以設立一個冷靜區,

這個冷靜區可以設置舒適的沙發座椅,

上面放幾本心靈書籍,弄得溫馨舒服,

真的受不了,在孩子安全無虞下,

去冷靜區坐坐看看書。

附帶一提,

對於孩子的情緒處理也可以這麼做,

孩子看到你常在裡面冷靜,

他也會學習,

可以放繪本,放玩具,

讓孩子也恢復了再講道理。

3.當下不講道理,只察覺情緒,情緒過了才處理。

教養書說盡量當下發生不當行為就要處理,

不過當我們自己有情緒的時候,

自顧不暇之餘,

還是先暫時冷靜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再面對,

你處理好自己,孩子就會學習,

以身作則是最好的教養。

 

在外面,我們很難做到冷靜區,

但成人不同於孩童,

我們仍有幾個與內在對話的工具可以使用:

1.謝謝你,我愛你,請原諒我,對不起。

零極限的4句清理工具簡單方便,

對於任何湧現的回憶、情緒,

對它說:「謝謝你(出現),我承認你的存在,

請原諒我(一直沒有處理),對不起(我讓你受苦了),

我永遠愛你(愛你自己)」

此刻,你是你的神性,

也是你內在小孩的母親,

療癒你的內在小孩,

教養你的小孩自然簡單水到渠成。

 

2.拜倫.凱蒂的一念之轉4句話

對你浮現的任何想法說:

「那是真的嗎?」

「你能確定那百分百是真的嗎?」

「你有那個想法,你會怎麼反應呢?」

「沒有那個想法,你會是個怎麼樣的人呢?」

有人說孩子看到父母會刻意哭鬧,

在保母、托嬰中心、幼稚園那都很乖,

你聽進去了,常常覺得:

「孩子是針對媽媽才會胡鬧」

所以你好生氣,自己那麼認真付出,

孩子卻老是用胡鬧的方式撒嬌,

教養書看了幾十本了,方法都沒有用,

到底要講幾次才會懂,根本是刻意針對我

「那是真的嗎?」

不是,好像每次都有一些原因,

例如孩子oo做不好,好挫折...跟我一樣!

「你能確定那百分百是真的嗎?」

大概90%都是有原因的...

教養書說:孩子不是針對父母,

只是不知道怎麼控制情緒,

或是要吸引爸媽的注意,

因為平常只有不乖時才會處理他。

「你有那個想法,你會怎麼反應呢?」

每次孩子哭鬧,都以為是針對我,

沒辦法客觀判斷孩子生氣的原因,

書上說要同理,

可自己都在生氣了,

怎麼去幫助孩子認得情緒?

「沒有那個想法,你會是個怎麼樣的人呢?」

我可以冷靜客觀的去看孩子胡鬧的原因,

孩子安靜做好行為可以平靜的稱讚他,

孩子胡鬧時可以看清孩子的行為原因矯正,

我可以內心平靜。

 

 

孩子是最佳的靈性導師

靈性書籍說,

孩子正討人厭的地方,

恰好是自己的缺點,

仔細察覺當下觸動了什麼,

 

心靈成長的旅程可能要很久,

以我來說,對於同一個情境產生的情緒,

我往往需要2天才能真正平復,

所謂的真正平復,

是包含我往內心去探,

觸動了哪裡,

還有哪裡是我未發現的,

還要真正的接納它,

這過程絕對不好也不會那麼快,

我也接納我就是要處理這麼久,

下次孩子再出一樣的情境考題,

能夠完全沒有情緒,

才是真正的接納了,

而這時你會發現,

孩子會因為你不同的反應,

問題也自然解決了,

沒了記憶的干擾,

神性會告訴你怎麼處理當下孩子的行為,

教養的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arrow
arrow

    in-on-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