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86.JPG

【育兒分享】10M~1Y6M寶寶嬰兒愛亂丟東西怎麼辦教養方式心得

行為:

很多人發現孩子到了10M左右

就非常愛拿著東西丟 爸媽就要開始撿

久了就變成你丟我撿的遊戲

令人覺得非常生氣困擾 到底該怎麼辦呢? 

首先來看正向教養裡面關於丟東西的說明:

孩子只是在學習,不是故意愛搗蛋

有些寶寶會喜歡把東西往地板丟,
撿起來後,孩子又丟一次,
常惹得照顧者生氣,覺得孩子是故意的。
其實孩子丟擲東西的行為,
常常是
他們正在學習手部的丟放動作
與了解東西被丟出去的反應

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後,
若孩子手中物品是不能丟的東西,
可以移除它們,
再拿能丟的鈴鐺等玩具給孩子,
帶著孩子丟玩具。
這只是一個過渡階段,
孩子很快就會發展其他新玩法;
也可以透過這個機會教導孩子
適應性正向行為,
例如幫忙丟尿布到垃圾桶。

簡單的幾句話其實就是教養的原則了

 

 

動機:孩子只是在學習東西丟出去會有什麼反應

既然是這樣我們當然要讓他學習

問題是你丟我撿好煩人

有些東西還是我不想被丟的

有些長輩還說東西被丟習慣了

什麼東西都要丟

出門也要丟會被人說很沒規矩很丟臉

所以要用打的還要打到小孩哭這樣他才會懂

但又有人說其實小孩用打的也不懂

那要怎麼辦怎麼教呢?

 

解法:有範圍的丟

「玩具」可以丟,其他不能丟

第一個範圍是規定什麼可以丟

什麼不能丟

的確如果讓他毫無限度的什麼都丟

他出去外面也會丟

家裡危險的東西也會丟

例如我想沒人會讓孩子丟玻璃的東西

因為會破可能割傷小孩 非常危險

至於什麼可以丟 什麼不能丟就要看您自己的界線

我的做法是只要是我界定的玩具可以丟

我認為不給他玩的東西就不給丟

不給丟的東西就是收起來讓他拿不到

建立安全的環境

而非擺在孩子面前一直吸引他去玩

孩子根本搞不清楚什麼可以玩什麼不能玩

即使孩子大一點能聽得懂人話了

你告訴他那不是玩具不能玩

他可能還是有聽懂但無法控制衝去拿

因為控制孩子衝動的生理結構

要等青少年才會逐漸發展完成

 

至於什麼是界定的玩具

除了一般的玩具外

我想您就要根據孩子的氣質去思考了

有些孩子他對於新的東西會謹慎思考不會馬上玩

這種孩子你可以給他你覺得無傷大雅的東西

例如不是玩具的空箱子空罐子

有些孩子對於新的東西就是要拿

這時你就要強烈控制他你認為的玩具才是玩具

避免他在你不在又去外面

拿了不該拿的東西玩

讓人覺得孩子沒有家教

 

避免髒亂建立「遊戲區」的概念

第二個範圍就是建立遊戲區

例如我想很多媽媽都會規定孩子就是不能進廚房

理由是實在太危險了

這就是一種遊戲區的概念

由於孩子這時候通常只會丟

還不知道怎麼玩玩具

這時常常看到一些人抱怨

顧孩子已經很辛苦了

豬隊友回家看到家裡

東一個玩具西一個玩具 就開始開罵

基本上對於這種狀況2個小孩

(豬隊友大小孩教育法如註1)都必須教育

真的小孩比較簡單

利用圍欄或是房間

建立起遊戲區的空間

除了遊戲區以外的地方都不能玩丟丟樂

這樣即使孩子離開了也不必太過收拾

 

利用孩子的「丟」教孩子正向行為

您可以準備大小適中的籃子跟箱子

最好是有蓋的

因為東西丟進去後蓋上就看起來眼不見為淨了~

如下所示:

IMG_9819.JPG

IMG_9820.JPG

教孩子把東西丟進去

一旦孩子做到了哪怕是無意間的

您都要摸頭稱讚他:「好棒喔!會收拾玩具」

搭配上述遊戲區的建立

家裡可以不只一個遊戲區

您可以在一個遊戲區

放置很多大小適中的箱子

 

我知道很多媽媽都還會分類玩具

基本上這個可以等晚一點再教

目前現在能做到丟玩後放回籃子箱子就不錯了

 

箱子建議您不要太大也不要太小

太小箱子孩子丟不進去

太大則是容易造成玩具只收在一個地方

要避免家裡髒亂

最好的方式是在

孩子的一區一區的玩樂區放置幾個箱子

玩樂結束後就算是大人收拾也比較容易

把東西丟進去就可以了

 

在外面的折衷方案

基本上在外面吃飯多半都會坐上高腳兒童餐椅

當然大部分媽媽都是不讓孩子邊吃飯邊玩玩具

但孩子如果吃完飯大人還在吃

都不提供玩具讓孩子自己在那邊找樂子

大部分可是會大哭影響到別人的

我個人的做法是孩子吃飽了等大人吃飽

或是聚餐需長時間坐著

孩子吃完飯我一定準備孩子的玩具

讓他自得其樂在那邊等

可是偏偏這時孩子很愛丟玩具

那要怎麼辦呢?

IMG_9785.JPG

IMG_9786.JPG

您可以利用像上面這種很多女生的包包

都會有的繩子綁住玩具

同時也可以避免玩具掉到地上很髒

 

另外提醒您這是外面餐廳

必須要有大人的看顧之下才可使用

請您勿自行延伸用在沒有大人看顧之下的環境

例如在床鋪旁邊綁玩具、在遊戲區綁玩具等等

因為這種繩子萬一綁到小孩的手腳或脖子

會有致命危險

 

危險時才使用「不可以」「不行」「杖的教育」

基本上我個人是沒有使用杖的教育

所謂的杖的教育就是用打的

因為我發現用打的沒有用

太小力孩子以為你在跟他玩

反而是正向連結

太大力孩子是會哭但還是沒什麼作用

但假如真的非常危險

例如孩子要去拿刀片、拿玻璃

還是要摸插頭等等

我都會直接把他抱離開

如果當下衝不到我會大聲說「不可以」「不行」

先嚇阻他再迅速抱離開

平常插座也可以使用一些安全裝置徹底隔離喔!

如下所示:

IMG_9845.JPG

插座防護:使用插座安全蓋

 

IMG_9843.JPG

抽屜防護:使用多功能鎖

 

IMG_9844.JPG

尖銳角落:用轉角防護墊

 

這時候即使你好好跟他講

他還是似懂非懂的

但為了避免憾事發生

我想建立安全的環境

比起您把東西放在那邊

常常說不可以來的好

家裡的氣氛也會比較和樂

 

 

心得總結:

從孩子接近8M後就是教養的開始

理解孩子的生理發展

了解孩子能夠生理上做到什麼程度

利用一些小道具小技巧

建立安全的環境

最主要我覺得最難以處理的

反而不是小孩而是豬隊友或長輩

所以這篇好像下面的那些註還比較大篇幅

希望大家都能教出一個有規矩人人愛的小孩喔!

 

註1:

豬隊友大小孩們比較難以教育

我的做法會溝通並朝3個方向

第1個方向是溝通的方式:

先告訴他這是孩子必經的發展

他現在還不會撿東西

我也讓他在一個範圍玩了

就只有這裡會亂

要同理小孩的發展行為

就像孩子還不會走路

不會自己上廁所一樣

這是生理無法達到的

至於先生如果態度很差不能理解

我就會有另一種方式了

長輩的話基本上就是上述說法

跳針再跳針就可以了(註2、註3)

 

第2個方向是請他以身作則:

如果你的大小孩是東西亂丟不歸原位的那種人

那麼我會跟他說你自己先做到再來要求小孩

你這個大人都做不到了還想要求小孩

小孩本來就是學習大人的行為

 

第3個方向是請您自行轉念:

有人跟我說他就是很怕他先生生氣

因為怕他生氣所以只好什麼都自己來自己做

被罵也只能生悶氣

這我只能說您自己的選擇

我只能請您轉念

 

註2:

在這邊分享一個我個人溝通的技巧

基本上對於長輩的「指教」

我如果不能認同

我就會拿出非常多的醫學證明理論

最好是有一堆醫學名詞的

態度很好的碎念10分鐘以上

(要我講30分鐘也可以)

有些人可能會說

長輩就是連醫生說的都不信

基本上我的做法是這樣

如果長輩的態度是還可以的

當然就是照上述這樣

順著他的話提出醫學根據

例如說「我知道你的意思,但..」

他如果還是不相信你就繼續跳針再講

學習客服的精神

對於盧小小的奧客

客服其實就是拿出公司說法

態度平和的跳針很多次而已

通常奧客會覺得你很囉唆自行放棄

 

如果長輩的態度是很兇的(先生也一樣)

基本上就是來找架吵的

那麼我也不會客氣

例如長輩說我講1句你回10句

我就會直接跟他說

我是在跟你講醫學理論

你連醫生的話都不相信那你看病幹嘛XD

 

註3:

如果您是與長輩同住

有擺設空間上的限制

或是長輩才是主要照顧者的話

通常我個人不會去跟長輩溝通這些事情

本來請長輩顧

就是要有所體悟跟認知要有所犧牲

又要長輩顧又要照你的做法做

魚與熊掌基本上不能兼得的

要有所取捨

我反而會尊重長輩的「教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on-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