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96.JPG

新手父母的不知所措:好想要一本寶寶說明書

回想起自己剛懷第一胎的時候,我跟所有的新手父母一樣,對於即將要有的第一個寶貝既喜又怕,開心的是這是我好不容易才懷上的孩子,害怕的是不知道孩子好不好顧?
聽說孩子生出來日夜顛倒、夜奶頻繁,很難睡上一覺,親餵聽說很難,草莓奶、塞奶、乳腺炎等要怎麼辦?而且我非常害怕寶寶哭不知道寶寶在哭什麼,更害怕寶寶在晚上睡覺時間哭起來,各種恐慌讓本來就杞人憂天的我更害怕了,真的很想要一本寶寶說明書阿!至少可以翻譯一下寶寶到底在哭什麼呢?

 

 

崔西「超級嬰兒通」教我:寶寶哭其實有不同的意義

沒想到這樣的書是真的存在的,崔西「超級嬰兒通」,英文為Secrets of the Baby Whisperer,崔西女士透過多年聆聽寶寶的哭聲來感受寶寶想表達的需求,在我懷孕搜尋育兒書時看到這本書覺得好像很厲害,因此早就在懷孕入手這本書,還帶到月子中心,當時印象最深刻就是:
原來寶寶的哭聲是不一樣的,有不同的意義。

書上用表格來解釋寶寶可能有的哭聲及對應想表達的需求。儘早紀錄孩子的哭聲、樣子,及對應的需求,觀察記錄寫日記,很快就能了解孩子的特性。

 

「吃玩睡」規律作息幫助穩定父母與寶寶回到家的生活

新手爸媽帶寶寶回家後,很快就會發現寶寶很淺眠、常常不到1~2個小時就哭、常討著要喝奶、難以安撫、晚上哭鬧不睡覺,各種問題很快就讓新手爸媽崩潰,而且因為無法好好睡覺,讓大人更是無法正常理性判斷,採取一些無規則養育的措施,很多網友會建議此時只能靠意志力撐過前三個月、抱好抱滿就對了。

然而真的只能這樣痛苦嗎?

講到這邊談一個我個人的親身經歷,在我養育第2個孩子的時候,衛生所曾經打電話過來關心我哺餵母奶的狀況,一聽到我瓶餵母乳,就跟我說服了約1個小時,告訴我:「養小孩的前幾個月,特別是親餵,不用管什麼固定餵食間隔,規律作息都必須拋棄在一邊,要給孩子無限暢飲,要像哺乳類動物一樣,每天只躺在床上哺餵小孩,其他什麼吃飯洗澡個人生活都必須犧牲。」,頭2個月都必須要忍耐掛奶、乳頭磨破皮各種不適,而這也是我個人選擇不親餵的原因。

衛生所告訴我,要享受這一生一次難得的:「現在不讓孩子黏,以後長大就不給黏了」的親餵時光,現在只是暫時以孩子為中心,其餘大人的需求都不重要,等孩子長大了自然就有自己的時間了;當然,每個媽媽有不同的感受,有些媽媽非常享受這「親子合一」的感覺,如果很喜歡這樣的感受,選擇其他方式反而有失落感,這樣的媽媽非常適合親密派的做法也亦無不可。

但大部分的媽媽都希望生活要取得一定的平衡,崔西這套吃(Eat)玩(Active)睡(Sleep) EASY規律作息理論,就是在寶寶生活與父母自己時間(Your time)之間取得一個「平衡」。

 

規律作息的誤解-規律作息不是時間表

很多人一談到規律作息就想到百歲派沒有彈性的作法,也很容易受到網友說:「孩子又不是機器人」、「孩子又不是軍人」、「成人也不會每天早上都同時起床、同時吃飯」,這樣對規律作息的錯誤理解,導致錯過了「規律作息」這對親子雙方都好的方式。

 

規律作息是解決嬰兒睡眠問題的基礎

我之所以非常喜歡這本書,就是因為這本書講了很多實作細節,是很多書上都做不到的。每一本講嬰兒睡眠的書上都說:「要有規律作息」,我到現在還沒有看到例外,而這些書卻對如何規律作息沒有任何描述,規律作息講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很難,有很多新手父母都知道要規律作息,實際上做起來卻困難重重。

在部落格撰寫有關育兒文章以來,收到一些諮詢多半是規律作息如何實作,發現許多父母在實施規律作息時,因為不了解其緣由與「重點在哪」很容易誤用,造成沒有效果、親子雙方很痛苦、對於小孩小睡不像書上所寫的時間就很焦慮、不知所措,不懂得要怎麼「保持彈性」,做起來挫折十足最後只好放棄,更加深了對規律作息的錯誤印象。

崔西建議的「吃玩睡」規律作息方式,是依照出生狀況、實際月齡指引規劃,既非網友很容易誤解的規律作息沒有彈性,更非一般育兒書上只是一堆示範的作息表,照表操課就可以,嬰兒當然不可能像機器人一樣,套個作息表就會馬上乖乖。深知規律作息理論且實作成功者,會告訴你:作息要用引導的,而非強硬套上,這是知易行難,講得容易實際上要怎麼做,沒看過別人做過,實在很難想像,也很少有一本書,像崔西一樣,教你如何根據月齡引導孩子規律作息。

 

這本書更多「吃玩睡」規律作息的實作細節

吃玩睡的規律作息建立方式,在前作「超級嬰兒通」僅是講概念,許多新手父母在實際操作上有許多的問題,或是根本不知道如何著手,因為不知道實際上怎麼作,所以常常誤解規律作息就是讓孩子哭,實際上規律作息根本不需要讓孩子哭就可以達到,即使是月齡很小也可以做到,一開始重點是擺在:「透過動作順序與孩子對話」,有順序就已經是規律作息的雛型了,再引導孩子到每天差不多的時間點做同樣的事,這些在「超級嬰兒通」實作篇都有非常多的著墨,許多人認為月齡小規律作息是瓶餵才做得到,這本書有許多篇幅描述親餵要如何實作規律作息,是目前在市面上我看過的新生兒育兒書籍內,有關規律作息細節上講得最多的一本。

 

 

崔西派非百歲非親密,建立信任、迅速回應,尊重孩子保有自己

崔西認為即使是嬰兒也有氣質之分,重視孩子的天生氣質,因材施教,不用同一套,一直是崔西女士在書上倡導的重點,大致上將孩子分成5種類型,但其實每個孩子都有可能具有2種以上的特點,這也很符合正向教養的概念。
我的第一胎孩子是屬於敏感型,崔西的書上建議這樣的孩子,更要重視規律性,因此到現在這個孩子我們仍非常堅持作息及環境的固定,減少突然的變化性,孩子就會每天開心穩定。了解孩子的氣質,不貼標籤,給予適當的方法輔助,媽媽寶寶才會更輕鬆快樂。

 

IMG_8694.JPG

前作「超級嬰兒通」講不完的,這本都講了,不會再弄錯!

新生兒第一年最難的是睡覺,對於新生兒睡眠,崔西在「超級嬰兒通」裡面有提到一些建議,例如:
1.噓拍法、抱起放下法怎麼做?
2.新生兒有睡眠問題依月齡應用什麼方法?

在這本實作上面都有說明詳細的作法,以及適合的條件及月齡。

抱起放下法其實是有限制的,超級嬰兒通實作篇內就有提到,胃食道逆流不適合這方法,也因為新生兒4個月前大多有胃食道逆流等腸胃問題,因此4個月以後才較適合這方法,這是前作沒有提到的地方,來我這邊留言諮詢時常看許多媽媽誤用。

要解決孩子的各種問題,特別是嬰兒的睡眠問題,首先要了解嬰兒的睡眠模式與成人完全不同,從理論開始了解,再來知道作法,還要知道這個做法的緣由,如果不知道緣由就直接做,常常會造成許多悲劇或是沒有效。很多書都不會講「為什麼要這麼做」,這也就是許多問題產生的地方,這本書既講做法也說緣由。

 

從新生兒睡覺、餵奶、吃飯,甚至到戒尿布跟教養都有著墨

這本書非常厚,因為內容廣泛甚至涵蓋到戒尿布,市面上這樣的書非常少,多半只有著重於某個領域,崔西這本書卻什麼領域都有,除了醫學專業領域外,睡覺、餵奶、吃飯、教養都講得深入淺出,甚至連戒尿布都有,奶嘴要怎麼用才不會上癮等等,所以書才會這麼厚實。

 

這是一本我到第二胎仍反覆再看的育兒書!

我是一個很愛看育兒書的媽媽,先前也有寫過推薦比較書單,然而實際上我後續看的書早就超過好幾倍,近年來新生兒育兒書籍,不含教養類我至少也看過30本以上,很多書因觀念互相重複,我都只會看過一次,因緣際會入手了這本超級嬰兒通實作篇的簡體版,正因為內容豐富,細節清楚,是我到了第二胎,仍唯一反覆再看的育兒書,因此當出版社告知繁體中文版出版,請我推薦,我真的非常高興!
簡體版我都重複看好幾次了,畢竟看繁體中文還是比簡體更容易了解阿!用語更貼近,而且通路更容易買到。

 

育兒靠網路?聽長輩的話準沒錯?還是看育兒書?

經歷了新手父母的階段,我深深了解大家「連睡覺都沒時間了,哪有空看書」的心態,現在網路發達,很多人抱持著:「看書早已過時,現在都網路免費育兒文,不用花錢買書」。
然而網路上受限於篇幅,資訊就算正確,也是片段不夠完整,更何況很多是沒有根據的農場文,還是不如好好挑選一本真正實用的育兒書,這本書是崔西集結了輔導上千家庭之經驗,所得出畢生心血之作,在amazon是評比星等相當高的暢銷書,相信絕對比起不認識、少數經驗的網友、長輩建議更「有感」,這本書是市面上少見的涵蓋多方領域、且實作細節建議眾多的書籍,絕對適合沒時間、不想看那麼多本書的忙碌現代父母!

 

以下連結為本書與前作簡介連結,如有需要可自行參考:

博客來網路書店:

超級嬰兒通實作篇:天才保母的零到三歲E‧A‧S‧Y 育兒法 

超級嬰兒通: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祕訣 

 

arrow
arrow

    in-on-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