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924.JPG

我的母乳哺餵之路(上)~產後初期母奶歷程紀錄

在政府大力宣導母乳有多好的情況下

現在幾乎每個新手媽媽都會哺餵母乳

在坐月子中心期間

幾乎從未看過不努力拚母乳的媽媽

每個媽媽都是秉持著無限的母愛

在供應母乳不管多或少

我的母乳之路不算非常辛苦

至少這段坐月子期間

除了前十天以外算是很輕鬆

不過個人覺得除了體質外

這應該歸究於對哺餵母乳這件事

有充分的事前震撼教育

才能夠有這樣相對輕鬆的開始

 

 

餵母乳真的「很辛苦」

應該很多有經驗的媽媽對上面這句話很有感覺吧?

這件事我看某些部落格媽媽的形容

簡直比生小孩還困難很多倍

身邊的媽媽前輩們也這麼說

草莓奶、水泡奶、少奶、

追奶追得很辛苦、硬塊、乳腺炎

身受上述這些狀況所擾

在月中幾乎整天以淚洗面的都不在少數

為了上面這些困擾

忍受許多痛楚

有些人形容比生產還痛

因為聽了很多前輩們的血淚經驗

所以我早在知道懷孕沒多久後

就積極參與醫院開設的母乳關懷課程

以及借閱相關書籍、

上網看醫院衛教課程的投影片、

youtube看相關教學影片

盡早了解哺餵母乳的「真相」

為什麼說是「真相」

其實是相對於政府宣導美化過的母乳政策

一堆宣導文宣只會寫餵母乳有多好

(我已經知道餵母乳很好了~可以講點別的嗎?XD)

卻避重就輕的沒寫有關於餵母乳可能面對的難題

 

餵母乳是一門學問

詢問前輩媽媽好友們發現其實大家都沒做什麼功課

以為餵母乳就是把小孩抓來就會源源不絕的出來了

以為一開始就會有奶

不了解正確含乳姿勢及溫柔對待胸部的方式

導致在前10天就挫折不斷

有些苦命的媽媽遇到一些多嘴的長輩

長輩因為當時政府及社會風氣鼓勵餵配方奶

沒有餵過母奶

或是時間已久忘記

對母乳充滿了許多誤解

七嘴八舌更是造成許多產婦的憂鬱症

因此早在產前對於婆媽長輩

還有最重要的爸爸的教育可是絕對不能等阿~

 

義大醫院母乳課程的震撼教育

哺餵母乳是一條很漫長

大部分人都會堅持6個月以上的路

在這條路上最重要的就是隊友

也就是老公先生爸爸的支持

所以我在懷孕期間叫我先生載我

去義大醫院參加母乳哺育課程

這堂課真的受益良多

不但沒有廠商宣傳

(但是有廠商提供的贈品喔!還不少呢)

而且非常紮實詳盡

從中醫西醫介紹各種跟母乳的相關知識

是真的請中醫師跟西醫師講解投影片

而且什麼恐怖的乳腺炎流膿照片都出來了

保證震撼教育

跟我自己的產檢醫院那種政令宣導式的不同

如果不方便到教學醫院上課

也可以上網找投影片

關鍵字:母乳 ppt

就可以看到很多教學醫院提供的投影片

先看一下這些恐怖的震撼教育照片

就可以知道如果對哺餵母乳的知識不提早了解的話

不好好照顧自己的乳房會有什麼下場XD

 

推薦書籍&youtube影片

要哺餵母乳推薦新手必看的一定要拜讀這本

母乳最好 作者:陳昭惠

一般圖書館都借得到

這本可以說是母乳界的聖經書籍

youtube影片一定要推的就是

柳樹 連結

他的部落格連結:

http://willow1992.pixnet.net/blog

上面的資料應該很人都看過

 

我的乳牛關之路

因為懷孕期間有看上面這些資料

所以我早早就了解母乳關有多困難

也早就跟長輩還有先生談話間先讓他們了解一些觀念

例如:

一開始可能母乳不多

甚至可能3-5天都沒有母乳

後面也不一定就會很多

反正真的不夠就補充配方奶

真的不行母奶就當作營養品...等等

像這些概念在平常聊天中宣導

所以親近我的長輩跟先生都很能支持且了解初期母乳的辛苦

排除了可能造成的心理壓力之後

一開始產後7-10天仍然非常辛苦

可以說是憑著一股「傻勁」在做

 

[day1-2]:完全沒奶

我的醫院只有超快速1分鐘衛教

加上發針筒而已

可以說沒什麼幫助XD

完全擠不出來

這時秉持著一定要頻繁親餵才能刺激分泌

所以身體許可就主動要求去餵奶

但是沒有母嬰同室

 

另外一定要主動要求醫院

產後要立即親近小孩

最好讓他吸吸乳房

除了促進母乳分泌外

抱抱他大概快1小時也可以預防嬰兒猝死症

我的醫院這點就做得不錯

 

 

IMG_1490.JPG

必備:卵磷脂

還有一個很大的重點就是吃卵磷脂

我吃的是許多人都推薦的活力媽媽

生產完該吃的藥跟東西吃完之後

我第一個吃的就是卵磷脂

他也在我的媽媽包裡面

有的人說接近生產就可以吃

可是因為看過有造成生產時大出血的疑慮

因次我是等到生完才吃

第一天我就開始吃了

一開始還不知道怎麼吃

盒子上面是寫早上空腹吃1~2顆

有看過如果大塞的話要在擠之前吃2顆

自己的實驗是要擠之前1個小時吃1顆

分白天4次吃最有效

如果不怎麼塞也可以一天1~2顆

IMG_5771.JPG

[day3]:開始大塞奶

沒想到到了第3天開始

我的奶開始有硬塊

因為非常害怕乳腺炎

更拼命上網查詢如何手擠奶

關鍵字:手擠奶

其實我對這種動作類的學習超笨

很希望有個人可以教我

不過我的月中完全不教的

只教1分鐘

還跟我說:我不是教過你了嗎?

我只好上網拼命找影片跟資料學習

一開始我也很希望可以用電動吸乳器

不過量不夠還不行

當人下定決心一定要做到

其實一天就很熟練了

只是這3-5天內都要1個半小時才能勉強擠到ok

也才20,30cc而已

IMG_5767.JPG

[day4]:練習按摩+手擠奶

其實7天內黃澄澄的初乳

本身就是很難擠

加上新手媽媽

手擠奶+按摩

這2種技巧根本就不熟

乳暈前面排不出來

後面根部的奶塞在後面

一不小心就會變成硬塊

簡直是痛不欲生

大家都說解決方法就是親餵

親餵可能也技巧不熟

對於是否正確含乳也不太清楚

造成乳頭破皮等等

上網查資料後發現自己應該只是

手擠奶+按摩技巧不熟

因此就不斷的查詢這些相關資料多練習

這時花一個多小時已經可以達到45cc了

有一個觀念有經驗的人應該也知道了

就是如果已經根部塞住

絕對不要再補充發奶食物

就是一個前面還沒通

後面不要再補充

不然整個塞在那裏一定大爆發的

母乳是很營養的食物

細菌很喜歡的

只要有硬塊塞在那邊

不管是什麼時期一定要處理

不然很快乳腺炎就來了

這也是我懷孕前查了很多資料

絕對謹記的法則

先求通在求多

 

發奶食物上網查就有了

月子餐這時常常會超多發奶食物

要少吃一點

可以請爸爸幫忙吃一半

因為這樣我意外的身材恢復很快

IMG_5776.JPG

IMG_5774.JPG

 

[day5]:加強按摩技巧

其實我在這前面的7天內

都把這個母乳關當作是打電動打怪

這樣心情會好很多

一天練一種技能

練起來之後會發現自然就順了

前面幾天就是拼命練手擠奶

練到都媽媽手

最高紀錄我1.5-2小時就得手擠1次

每次擠1個小時

當然這些過程中我也會在餵奶時間請寶寶牌擠乳器幫幫忙

不過他對我來說實在沒什麼作用

他是真的有吃到

也有軟奶

不過或許我的產量過多

後面根部還是多少會塞一些

這時就只能靠按摩

 

如果要請人按摩

要相信自己的直覺

亂按可是會受傷的更嚴重

像我有請人來按摩

一開始那位很不ok

後來這位動作輕柔

但是幫忙排出的乳汁更多

乳房是自己的

被人家按到找醫生他可是不會負責的

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直覺

溫柔的按摩效果就很好了

我自己的方式是像專櫃小姐的手法

用指腹+甜杏仁油

溫柔地往乳暈方向推

或是用手掌撥奶的方式推

或是用2隻手指畫圈圈往乳暈方向推

我也會用手指彈的方式推

總之就是只要自己能接受的稍微痛一點的範圍內按摩就可以

找人來按摩如果有些人觀念不當

常常會用力過頭

自己痛也會造成乳房受傷

 

除此之外上網查到許多好用的方法也不錯

例如:

1.高麗菜葉冰敷硬塊

2.請先生幫忙按摩肩頸幫助放鬆

3.洗熱水澡:

洗澡前先吃1顆卵磷脂

洗澡時我這時會利用熱水沖肩頸背部幫助放鬆,

也會用沐浴乳搭配按摩手法按摩一下胸部

甩甩胸部

洗完澡馬上去擠

4.熱敷&冷敷:

其實前面有些方式也是利用這個方式

只是一定要記得熱敷跟冷敷的差別

因為做錯可是會更嚴重的

熱敷硬塊會活化分泌的速度(增加血液循環)

所以熱敷後一定要馬上去擠

不然會更嚴重

還有後面穩定後盡量不要熱敷

一般是產後前面7天內還未疏通才使用這招

 

冷敷則是剛好相反

因此平常沒有要擠時冷敷

 

5.愛玉:

這是看ptt人家介紹的

不過一定要真的愛玉

還有就是據說有些人的體質反而會退奶

我個人實驗對付硬塊塞奶真的很有效

而且也沒有退奶量

 

[day6]:電動擠乳器啟用

IMG_5924.JPG

avent雙邊電動擠乳器2015年版

其實我餵母乳都是因為買了這台的關係

在懷孕的後期美國友人問我有沒有要買什麼

我就只想到這台

據說價差很大

美國友人本身是做托嬰的

他說美國人都用另外一台美樂

非常不解為何我要買這台

後來我去藥局拍了公司貨的價格

他才了解為什麼要買XD

只能說價差非常非常驚人

 

不過一開始真的很蠢

因為有一個零件(鴨嘴)沒裝

導致吸力太小吸不出來

就在產後的第5晚

我完全放棄想說要拿去賣掉的時候

先生要把他收回去盒子看到說明書

才發現有一個零件沒裝

(這2個人都沒有發現有些零件怎麼都沒用到這樣XD)

一裝完之後我的奶就開始共共流了

IMG_5795.JPG

從此之後我的手也得到救贖了

不過我很感謝那不能用的期間

因為不能用我只好紮紮實實的練習手擠奶+按摩

這些基本技巧也非常重要

畢竟後面的硬塊跟塞奶

仍然需要這些基本技巧來幫助排除

雖然是誤打誤撞練習的啦

 

有了電動之後就是3-4小時擠一次

半夜也是T_T

不過我半夜有時會拖到5-6小時才擠

畢竟沒那麼容易爬起來啦XD

有流動就不會塞住

另外就是飲食要絕對注意

千萬不要吃蛋糕等很油的東西

很容易塞奶硬塊

我真的完全忌口沒吃

連彌月蛋糕試吃都沒有吃任何一口

 

為了小孩的健康

咖啡因、紅茶、巧克力等會造成亢奮的食物

還有人造加工食品也不能吃

基本上就是吃食物的原型

這樣也可以幫助產後瘦身喔!

這也是我餵母乳的原因之一

 

[day7-20]:心情放鬆衝奶量

基本上我沒有很認真衝奶量這件事情

心情放鬆+睡眠充足+補充發奶食物

奶量自然會上升

7天時我已經大概2邊70~100cc

20天時已經150~180cc

在月中常常會看到媽媽互相比較

少奶媽媽常常會很挫折

更恐怖的是婆媽不明就裡

常常拿剛生產完的產量

跟10天20天後的比

其實不要去跟別人比較

只要小孩夠吃就好了

多沒有比較好還會塞

 

 

心靈療法的幫助

母奶之路辛苦常常跟自己的心理有關係

看知名小兒科黃瑽寧醫師的書中提到

常常高知識份子因為對自己要求高

容易緊張母乳之路常常跌跌撞撞

反而是一些外配憑著一股傻勁一路順遂

 

育兒的路上有許多困難

這些困難都其實是反映自己的記憶陰影

造成的情緒反射及模式

因此要根本的解決這些問題

建議可以利用一些例如:

零極限張德芬老師的遇見未知的自己

這些書籍介紹心靈的理論及方法

找找看是因為自己的那些心理或是記憶

造成這些問題

 

例如我一開始的幾天塞奶硬塊很嚴重

我就會去想自身的問題出在哪

其實我是非常害怕得到乳腺炎

這個「害怕」的記憶及情緒

讓我更容易塞住

即使我做了再多恐怕也無用

我會透過播放冥想音樂

推薦零極限修藍博士的inner child mp3 下載頁面 下載點

在前幾天擠奶很累需要休息又睡不著的時候

我都會撥這個音樂

修藍博士的能量非常強

可以幫助我睡眠

還沒睡著的期間我會對著我的問題記憶或情緒說

對不起、我愛你、請原諒我、我謝謝你

所有跟問題有關的關鍵字跟記憶都要去清理

記憶刪除了

問題自然就解決了

 

母乳之路上集就先分享到這邊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也希望大家的母乳之路都一路順順順

 

arrow
arrow

    in-on-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